「歐巴馬健保」綁預算 茶黨獻計造成政府大停機

美國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連續發表長達21小時的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邦政府因年度預算沒過而「停機」,總統歐巴馬將矛頭指向共和黨內由極端保守派組成的茶黨。茶黨素來批歐、反歐最力。民主黨籍參議員舒默亦指責共和黨遭到「反歐」的茶黨挾持,造成政府停擺的局面。

而這次預算案無法過關,是因為共和黨將「歐巴馬健保」法案跟預算案綁在一起,此一構想源自一名共和黨保守派茶黨議員的連署信。

北卡羅萊納州眾議員米道斯(Mark Meadows)在8月時寫信給共和黨的意見領袖,建議連署將「歐巴馬健保」跟政府明年預算掛鉤,成功拉攏79名同黨眾議員背書,迫使眾院議長貝納就範。米道斯在受訪時喊冤表示,初衷並不是要政府關門,只是不想讓歐巴馬健保法上路。

美國傳媒披露,2012年大選結束後,共和黨已私下承認成功連任的歐巴馬主張的醫改法案,注定會實施,因此眾院議長貝納等領袖並不熱衷於逼迫政府停擺,無奈共和黨在茶黨等黨內保守勢力一再施壓下,才決定與民主黨展開對決。

對於最為熱衷襲擊「歐巴馬健保」的茶黨,背後動機也不簡單。上月25日,茶黨「中堅」參議員克魯茲用了21小時馬拉松發言抨擊醫改法案,消息人士事後指克魯茲其實是為反對而反對,目的是兌現去年競選時許下的承諾,給支持者交代。

共和黨2010年在茶黨協助下,取得眾院多數席次優勢。茶黨具強硬保守立場,且不信任與華盛頓協商。根據近來蓋洛普的全國民調,茶黨的支持度其後逐漸下滑。

然而茶黨議員並未參與全國性選舉,而是地區性。由於2010年人口普查後選區重劃及選民立場益趨兩極化,茶黨議員的職位比過去更加穩固。

聯邦政府「停機」,總統歐巴馬將矛頭指向共和黨內的極端保守派茶黨。(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