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切片培養「萬能幹細胞」 醫療推出客製化

▲醫師邱士華(右)率領研究團隊花費5年,從2萬多個蛋白質中找到關鍵基因「Parp1」。(圖/取自陽明大學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只要透過基因排序,就可以讓幹細胞的功能變得全方位!台北榮總和陽明大學組成研究團隊,在30日發表幹細胞研究報告,從皮膚切片取得「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PSC),加入關鍵基因「Parp1」,就可以讓細胞變成「萬能幹細胞」,進而分化成視網膜細胞或心肌細胞。

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邱士華表示,萬能幹細胞可以應用在視網膜,特別是針對黃斑性病變的患者,只要將幹細胞培養成網膜幹細胞就可以進行移植手術。此外,由於心臟病患者心跳較慢、收縮力較弱,透過患者的皮膚切片取出iPSC,再培養成心肌幹細胞,就可以讓心跳變快、收縮力變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士華表示,幹細胞也可以應用在篩選藥物和開發新藥,對於患者而言,能夠即時找到最有效的藥物治療,不需要再「神農嘗百草」,發展出客製化醫療。

這項重大研究發表在國際頂尖醫學期刊,目前還在臨床實驗階段,估計2到3年確認安全無慮後,民眾就能運用萬能幹細胞治療疾病,開發個人專屬藥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