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政策大鬆綁?江揆:政府的角色很重要

▲行政院長江宜樺10表示,政府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圖/ETtoday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10日出席「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時表示,台灣追求經濟發展過程中政府的角色相當重要。目前盡速與中國大陸完成ECFA後續的「服務貿易」與「貨品貿易」協議的談判、未來會推展自由經濟示範區、金融法規及電子商務等相關政策。

江院長強調,整個國際環境尤其是東亞地區的競爭非常激烈,若沒辦法在經濟產業發展的法規與措施面不斷精進,很可能在下年度的評比裡,讓外商及國際投資者看到弱點,甚至作出負面評價。因此,行政院過去幾年來把拼經濟作為國家施政優先項目。拼經濟所含層面非常多,不是只有經濟部所轄工業商業的範圍,也包含勞委會、環保署、內政部、衛生福利部等。

江宜樺表示台灣的競爭力,持續獲得國際評比機構的肯定。例如世界經濟論壇(WEF)日前公布2013年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在148個國家中名列第12名,比去年進步1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對台灣的競爭力評價也很高,最近一次評比是第11名; 101年世界銀行公布的「2013全球經商環境報告」,台灣的評比由2009年的第61名進步到第16名。

江宜樺進一步指出,台灣民間擁有充沛活力,除了公民團體,也包括產業界,這些積極勤奮的業者,是台灣追求經濟發展過程中最主要的力量。政府應讓國家朝向更開放、自由、競爭的方向前進,同時不斷改善基礎環境,加強公共建設。此外,政府也應進行法規的鬆綁,且興利重於防弊,所以政府如能做好政策擬定及法規鬆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