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漲電價補虧損 綠委批:台電不拆電價免談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鄭麗君、葉宜津2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要漲電價前應先改革台電。(圖/記者洪欣慈攝)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電價10月份確定將調漲,民進黨團26日召開記者會,抨擊馬政府不思考如何改革台電,反而要漲電價讓全民買單,根本是治標不治本。立委鄭麗君強調,「台電的問題就像桶子破洞,政府卻只用漲價來因應,永遠無法解決問題。」

鄭麗君指出,台電的錯誤政策包含備用容量率超標、核四續建、過度補貼工業用電等,這些錯誤政策讓台電在這五年來多支出高達5190億的費用。以備用容量率超標為例,以台電的預估,備用容量率每增加1%的投資成本大約是100億元,而台電從2008年到2012年五年來的實際備用容量率,平均值便超過法定標準7.19%,換算成發電機閒置成本高達1200多億,根本是過度建廠。

立委陳其邁則說,立法院上會期在做預算審議時,便決議台電的電價調漲公式需先送至立院核備後才能調漲,台電如今說漲就漲的作法等於是違背立院決議,加上台電的虧損根本是台電經營上的結構性問題,台電應該要自己負責,並要求廉政署徹查台電歷年弊案,「把台電人謀不臧的弊案一併調查清楚。」 

對於台電現擬調整方案,用電量500度以下的家戶將不調,立委葉宜津批評,一般家戶用電量要在500度以下根本有困難。以她自己來說,就算人都不在家,僅插著冰箱及冷氣電源,用電量也都要300多度,質疑台電的調整方案到底有誰能受惠。

綠委提出三項台電改革方案,要求政府應徹底改革台電,打破壟斷、分割綜合電業;建立獨立電業調度及監管中心,讓資訊公開透明;並創設用戶選擇權,消費者自由選擇電價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