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美「颱風尾」才可怕! 西南氣流恐挾豪雨釀災

▲ 潭美颱風(左)最快在20日上午發布海上警報。(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輕颱潭美 (TRAMI)在台灣東部迴轉後,目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800公里海面上,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以每小時12轉21公里速度,向北轉西北進行。颱風中心氣壓 990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23 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 30 公尺,七級風半徑 150 公里。

若潭美行進方向不變,周三、周四對台影響最劇。潭美南側雲氣結構相當緊密,且處在大低壓帶環境中,因此未來颱風通過後,引入的西南氣流,恐怕為中南部地區帶來可觀的雨量,預計到週五才會漸漸減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估,輕颱潭美最快在20日凌晨過後幾小時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同日下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跟上個月蘇力颱風路徑類似,目前預測潭美也會從北部、東北部經過台灣。

氣象局指出,潭美逐漸增強,如果中心從基隆和彭佳嶼之間通過,可能形成「西北颱」,受到地形影響,北部地區恐出現劇烈強風豪雨,路徑如果偏南從宜蘭登陸,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風雨,未來更不排除成為中度颱風。

颱風尾引進的西南氣流不容小覷,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12年前侵襲高雄的潭美颱風也是輕颱,但從台東登陸之後,除了颱風中心外,還形成1個副中心,造成更旺盛的對流發展,加上引進的西南氣流,造成高雄地區持續暴雨、大淹水,鼓山、左營及前鎮三區災情慘重,高雄一共13萬6000多戶停電。

受到潭美外圍環流影響,20日傍晚開始北部、東北部地區將出現間歇性陣雨;21日上午則會出現大雨及強風,下午開始進入颱風暴風圈,西半部逐漸出現風雨。潭美颱風南側雲氣結構相當緊密,和過去偏北路徑的颱風明顯不同,帶給中南部的雨量恐怕也十分可觀,各地民眾應事先做好防颱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