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魯狂犬試驗喊卡?指揮中心:會再徵詢國內外專家

你贊不贊成犧牲米格魯,做狂犬病毒感染力的活體實驗?

你贊不贊成犧牲米格魯,做狂犬病毒感染力的活體實驗?

投票結果

nan%
nan%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為瞭解鼬獾狂犬病病毒是否會傳染給狗,農委會將對14隻米格魯展開活體實驗,在體內注入鼬獾狂犬病毒,此舉引發熱議;狂犬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9日表示,動物試驗的實施與否,將徵詢國內外專家意見後決定。


▲米格魯因為有「大小適中、個性溫和」的優點,諷刺地成為動物實驗的最適合犬隻。(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指揮中心表示,我國發生鼬獾狂犬病疫情以來,除一例可能是偶發感染的錢鼠案例外,至今未有其他動物感染,加上病毒核酸序列演化分析的結果顯示,我國鼬獾狂犬病病毒已形成一獨立分群,推測此病毒可能是適應於鼬獾的病毒株。

雖然狂犬病病毒已知可以感染所有的溫血動物,但是由國外的經驗顯示,適應於某一物種的狂犬病病毒,對其他物種的感染力可能有所差異,有必要進一步釐清鼬獾狂犬病毒是否會傳染給狗,作為後續風險評估與防疫策略調整的重要依據。

對於外界質疑聲浪,指揮中心表示,動物實驗與否,會再進一步徵詢國內及國外專家的意見,對試驗的必要性作更周延的思考,如果確定要做動物實驗,一定會遵守三R(替代、減量、精緻化)的原則。

指揮中心另公布2例鼬獾狂犬病確診案例,分別來自台中市東勢區及台東縣海端鄉,累計至今有89例狂犬病鼬獾,其他包括5件鼬獾、1件白鼻心、2件錢鼠、24件犬、松鼠、家鼠及貓各1件皆排除感染,感染動物種類仍以鼬獾為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