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菲國道歉誠意 外交部將解除11項經濟制裁

▲法務部與外交部7日發表記者會,肯定菲方對廣大興案的處理,會盡快解除11巷經濟制裁。(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與菲律賓於7日共同公布廣大興28號案件調查報告,菲方將派總統代表培瑞斯來台道歉。對此,外交部肯定菲方對於廣大興事件和平解決及修補兩國關係的作法,會儘快解除先前對菲11項經濟制裁。

「廣大興28號」案發近3個月,法務部與菲律賓國家調查局今天下午分別公布調查報告,皆依殺人罪起訴菲律賓巡邏艦指揮官等8人。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在外交部與法務部聯合記者會表示,菲律賓8名涉案被告,日後若不來台就審,中國民國將以通緝結案,呼籲菲國依法從重處斷。

外交部政務次長石定指出,菲方調查建議以殺人罪起訴,已非先前聲稱的「非蓄意」(unintended),在中華民國政府4項訴求中的懲凶部分,已完成完整的調查結果。石定也說,「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 Jr.)已向台灣表達將代表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來台說明菲方對廣大興案相關努力,並對罹難者家屬表達道歉,盼能修補台菲關係。

有關政府4項訴求,石定指出,懲凶究責部分,基於雙方調查報告完成,菲律賓承諾儘快起訴;賠償方面,MECO與洪家家屬的律師已達成具體協議;台菲漁業談判也已舉行第1次預備性會議。石定也說,政府樂見廣大興28號事件和平解決及修補台菲關係的舉措,願儘速解除中華民國對菲律賓的11項制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