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批地中海建築沒台東味 民宿業者:不應畫地自限

我們想讓你知道…沒錢的人無法出國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諾園民宿的純白風格,搭配台東的澄淨藍天和碧綠草地,也是另類台東味。(圖/台東諾園民宿提供)

許多遊客到台東都想入住具有地中海特色的民宿,藉此體會不一樣的異國風情。針對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批評台東民宿一味複製外國建築,很沒「台東味」,台東熱門民宿諾園主人鄭閔鴻回應說,「我們不應畫地自限,別人的優點可以學習,再融入當地風情,也是另類台東味。」

東市豐源國小的藍白相間校舍去年落成,近處是藍海,遠後是青山,有網友直言,「它的天空很希臘」,成為全國民眾爭相造訪的特色景點。隨後新建的民宿,也紛紛迎向白色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中海風格,原來是特指沿歐洲地中海北岸一線的建築,特别是西班牙、葡萄牙、法國、意大利、希臘這些國家南部沿海地區的住宅,它們利用風道的原理增加對流,形成穿堂風這樣的所謂被動式的降溫效果。

嚴長壽日前應台東工商投資發展策進會之邀演講,針對現場參與的多數民宿業者,他認為,「地中海建築與台東綠意盎然的自然景觀截然不同。」地中海國家因為風大,所以把窗戶做成小小的來擋風,但台東的房子反而應該開大窗,享受自然風,而不是只讓遊客在房間內吹冷氣。

嚴長壽表示,「白色的建築加上歪歪的線條,就是地中海?真的要體驗異國風情,大家都會選擇去地中海國家,而不是台東。」在地建築「不要抄人家」,應該找出自己的特色,重點是台東的山跟海、人情味以及說不完的故事,才能夠吸引外地遊客到台東長住、深度旅遊。

▲民宿主人鄭閔鴻是以綠島燈塔為概念,希望打造純白厚重的風格。(圖/台東諾園民宿提供)

針對嚴長壽的說法,諾園民宿主人鄭閔鴻則說,「借鏡地中海風格,不代表就是抄襲,我們不一定要發展特立獨行的風格,像是歐美、日式等各式建築也都有自己的優點值得我們學習。」

但他也強調,「真的,不是白白的建築就是地中海風格,是大家先入為主的印象,其實他們是以綠島燈塔的概念為主,取其純白厚重的風格,再融入當地的自然風情。」

他進一步指出,「像是台東風景好,有自然風,所以他們在房間內打造了大片落地窗。」不僅讓遊客可以倘佯無限景光,也能開窗迎風消暑氣。

▲民宿一隅。(圖/台東諾園民宿提供)

▲傍晚的民宿透著浪漫的暈黃燈光。(圖/台東諾園民宿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