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環節害死洪仲丘 柯文哲:醫官有沒有看過中暑病人?

▲柯文哲揪問題,三大關鍵害洪仲丘喪命。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梁偉勛/台北報導

一位士官之死,不只掀起軍中人事大地震,也讓外界開始探討,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揪出三大關鍵問題,包括第一線的戒護士沒有醫療專業背景、禁閉室環境太差,以及軍方沒有建立一套後送醫院的標準,通常是等醫官「救不了」才會轉送醫院,都是讓洪仲丘走上死亡之路的重要關鍵。

「他到天成的時候深度昏迷,嚴重休克,體溫44度C……」鏡頭前再度放炮,急救權威柯文哲洋洋灑灑寫滿一整張紙,直指軍方三大問題,才會讓洪仲丘因此喪命。

1.戒護士沒醫療專業

以洪仲丘當時送到天成醫院的病歷報告,體溫飆到44度、心跳高達160下,昏迷指數只剩下4,呈現瀕死重度昏迷狀態,柯文哲推測,可能延誤就醫至少一兩天,但第一線負責操練的戒護士為什麼沒人發現?

「問題是他們不是醫療人員,所以會把那個(洪仲丘)語無倫次當做是在搗蛋,事實上那是熱衰竭,開始鈉離子降低,引起神經病變的時候會先經過意識不清、意識混亂、語無倫次的階段。

2.禁閉室悶熱環境差

洪仲丘在生命最後幾天睡過的禁閉室,長度不過175公分,讓高大的他甚至得彎著腳睡,而且沒窗戶沒通風。柯文哲說,室內的高溫,對一個過度操練的人來說簡直是酷刑。

「白天把他操到一蹋糊塗,晚上把他丟到那個地方,而且好像沒辦法躺平,因為它長度不夠,所以連睡覺都有問題,又很悶熱,連續兩三天下來,(身體)就越來越爛。」

3.軍方沒有後送準則

而就在洪仲丘倒地不起的最後關鍵,體溫飆高、意識昏迷還不斷抽搐,讓曾經也在陸軍269旅(過去是師)擔任醫官的柯文哲更感慨,因為想救,為時已晚。「我想問那個醫官到底有沒有看過中暑的病人,搞不好這是他第一個病例,如果這樣問起來就好笑了,他就是沒看過,所以不會處理是預期中的事。」

柯文哲說,軍中的後送制度不完備,通常得等到醫官醫不了才會轉到醫院急救,要是不進行全面檢討,建立一套後送的標準制度,難保下一個洪仲丘不會再度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