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貿易協議衝擊評估報告 陸委會:需要一點時間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1日出席「兩岸兩會第九次高層會談」駐華使節及代表說明會表示,服貿協議項目多、開放幅度各有不同,需要時間才能做出衝擊及效益的評估報告;且台灣服務業具有優勢與競爭力,簽訂服貿的正面效益會比負面來得大。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召開記者會,批評兩岸服貿協議將衝擊我各種類服務業。(圖/資料照,記者王文萱攝)

陸委會副委員林祖嘉1日上午與外交部政務次長柯森耀、海峽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馬紹章、經濟部常務次長卓士昭,共同外交部出席「兩岸兩會第九次高層會談」駐華使節及代表說明會。

林祖嘉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商談過程中,基於保密原則不便透漏太多,但仍有視情況提出一些重要項目,比如電子商務開放可持股上限55%並在福建試點等,但國會可能認為還不夠。

林祖嘉說,現在服貿協議已經簽署,可以更仔細說明,並會努力向朝野立法委員溝通,希望服貿協議能在立法院順利通過。相信大家都會基於台灣長遠經濟發展的角度看待事情,「這次給我們一個很好教訓,未來會更仔細報告詳細細節」。

林祖嘉說,服貿相關評估報告其實很早就在做,各部會經評估也都認為衝擊不那麼大。至於下會期前要送至立法院的新版評估報告,由於服貿開放項目太多,幅度也不一樣,且又分為4個模式,要成為模型計算不容易,經濟部正在進行,但「要花一點時間」。

林祖嘉指出,政府開放陸資至今2年多,有300多項投資案例,帶來500多位大陸投資者及白領,但同時,創造6000多個工作機會;這次服貿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除了投資者及高階經理人,聘僱的仍多數是台灣人,陸資進入會創造台灣更多就業機會。

林祖嘉說,「大家對台灣的產業要有一點信心」,台灣服務業有很多優勢,產業競爭力也很強,服貿協議簽署,正面效益會比負面來得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