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論文「呵呵」3萬人點閱 老師力挺:研究有意義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很討厭人家呵呵 = =+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呵呵」是網友再熟悉不過的詞,但很少人會去注意它背後的涵義。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一位學生的碩士論文就以「呵呵」為主題,研究它的網路功能,引起了不小的討論,有人認為有趣,也有人質疑他「白交學費」。對此,論文導師17日出面力撐學生,並表示會忽然竄紅與研究物件通俗性有關。

這篇名為《網路會話中『呵呵』的功能研究》的論文,是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2012屆畢業生汪奎所寫。百度文庫中已收錄了整篇論文,截止17日,共有3萬4千多人次閱讀,近200人次發表了評論。

對於批評,論文的指導導師、華東師範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副教授李明潔17日首度接受採訪表態。根據《新聞晨報》報導,李明潔認為,該篇論文從在現代語言學上來說非常有意義,是語言學和應用語言學方面的基礎研究,反映了網路語言的發展軌跡。

「沒想到在網路一下躥紅,與其研究物件通俗性有關。」李明潔強調,論文是去年汪奎的畢業論文,從開題到答辯,都是在非常嚴格的程式中進行的。「這篇論文最大的貢獻是論實了『呵呵』用語在網路上表達的不同含義,做了一個羅列性全方位的掃描和總結歸納。」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楊早之前在微博上也談到對該論文的看法,他說,這是展示了「職業共同體」對創新、多元的保護;在網路調查中,支持者批評者各占一半,但老師們,還有大多數學者,都能肯定這個論文題目的意義。「那些說『白交三年學費』的批評者,其實也不具備評價汪奎職業的資格。在這個案例中,旁人的譏笑毫無意義。是不是白交三年學費?本該是教了汪同學三年的老師們,最有發言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