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無用?成、清、交大博士班首次出現「死亡交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之前廣設大學造成低分就有學校可念,高等教育政策備受批評,2013年成、清、交大博士班,首次出現報考人數低於錄取名額的「死亡交叉」。進入名校攻讀博士班的窄門變寬,學生反而卻步?錄取名額多過報考人數,台灣高教的供需失衡,由學士班開始終於輪到博士班,而且還是頂尖大學的博士班。

《天下雜誌》報導,勞委會2012年的「初任人員薪資調查」顯示,研究所及以上的初任人員,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為31639元,比前一年減少了2.1%,是唯一不增反減的學歷類別

▼ 2013年成、清、交大博士班,首次出現報考人數低於錄取名額的「死亡交叉」;圖為求職示意圖。(圖/資料照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一名擁有碩士學歷的李姓約聘研究助理反問,「為什麼要念博士?」念完博士,會讓你更有未來性嗎?台灣的研究教職屈指可數。雲科大文化資產保存系教授林崇熙指出:「把博士職涯等同於教書,是學院內部必須打破的迷思,美國博士畢業大多投入業界、非營利團體,甚至擔任國會助理。」

林崇熙強調,「台灣也必須升級轉型,否則很難創造更多的博士人力需求。」一邊怪業界不願花高薪聘請高學歷的人才,又怪高學歷畢業生不堪用,雞生蛋、蛋生雞,問題持續在原地打轉,要先設法打破這個惡性循環,讓學生具備「廣角」能力,才能改變。

林崇熙指出,亨利福特的成功,不在於他是一名傑出的工程師,而是他喊出的口號:「週日賽車,週一賣車。」福特能造車但更會賣車。他很清楚,若要讓汽車事業成功,就必須和馬車競爭,為人們創造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才能讓車賣得出去。

高學歷真的吃香嗎?在台灣可未必。先前才有新加坡主管驚訝地說,從來沒有在任何一個國家看過碩士做初階秘書工作;而台灣人對於這種「高學歷低就」現象已經麻木,讓他對台灣的職場生態非常訝異。

也有台灣博士轉行賣雞排,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忍不住痛批,博士畢業賣雞排根本是浪費政府投資的資源,應該要課人力資源培育浪費稅。但事實上,雞排博士反而更受歡迎,且到處受邀演講,分享自己走出學術象牙塔,勇敢逐夢的經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