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被製成豆腐改變命運… 大陸高考作文五花八門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概就是玉不琢不成器的意思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高考(大學入學考試)7日登場,各省市作文題目五花八門,其中比較有趣的是北京卷,問考生「愛迪生回到21世紀,他對手機怎麼看」。另外,重慶卷則提到,普通的大豆因為人們發明豆腐、製成許多菜餚而得到昇華,希望考生以此自行命題發揮。

今年高考共有超過912萬名考生應試,很多省市都採用引導作文的方式。全國卷(新課程標準)題目「經驗與勇氣」,附上的故事是,一位商人得到一塊寶石,卻發現寶石有一條裂縫,如果能從裂縫處切開,就能得到兩塊完美的寶石,但許多老工匠不敢嘗試,後來有一位年輕工匠勇敢站出來,並完美切割出了兩塊寶石。

「有時不僅需要足夠的經驗,更需要拋卻許多顧慮的勇氣。」考生必須依據故事,自選角度、自擬題目發揮。

而全國卷(大綱版)則以高中階段同學關係為主題,要求考生寫作800字的文章。

大綱版適用貴州、甘肅、青海、西藏、雲南、河北、黑龍江、海南等地。新課標版適用河南、山西、新疆、寧夏、吉林、內蒙古、河北、雲南等地。

另外,上海卷的題目是「更重要的事」;廣東卷是「捐助的反應」;江蘇卷是「探險者與蝴蝶」;四川卷是「過一個平衡的生活」;遼寧卷則是「沙子和珍珠」。

▲現在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圖/東森新聞)

比較特別的是北京卷,主題是「愛迪生回到21世紀,他對手機怎麼看」。天津卷則要考生以「___而知之」寫一篇文章,填入哪個字由考生自己決定,但「學」字除外。

▲大豆營養價格高。(圖/東森新聞)

而重慶卷題目與吃的有關。引導的故事是,大豆是蛋白質含量極其豐富又十分廉價的食物,但它的境遇曾一度尷尬,因為煮熟後難以引起人們的食欲,並且會使腸胃脹氣;人們需要更好的大豆食用方式,後來製作豆漿而發明了豆腐,豆腐徹底改變了大豆的命運。

「豆腐柔軟變通的個性給擅長烹飪的中國人留有極大的創造空間,豆腐也因此被製作出品類繁多的菜肴,以適應不同地區人們的口味和喜好。所有這些,讓普通的大豆得到了昇華。」題目要求考生依此自行命題發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