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富觀調查 65%認為品德敗壞才可能巨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有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高達65%的人認為「財富有原罪,只有品德敗壞的人才可以巨富」。大陸在經濟發展過程,貧富兩極分化,加上階層之間流動僵化,以及不時傳出「煤老闆7千萬嫁女」、「三亞富豪海天盛宴」等新聞,自然加劇了社會仇富心態。

這項「中國人財富觀大調查」是由鳳凰財經發起。鳳凰網指出,有人覺得財富是帶「血」的,靠壓榨和非法手段擁有的,有人覺得創造財富是美德的體現,有人覺得財富都是工人創造的,有人覺得是企業家創造了財富,財富究竟是原罪還是原德?

調查顯示,高達65%的人認為「財富有原罪,只有品德敗壞的人才可能巨富」;35%認為「財富有原德,只有努力創造價值的人才可能致富」。

你認為企業家創造了財富嗎?48.48%的人選擇了「沒有,財富都是工人勞動創造的」;同樣,有51.52%認為「有了企業家,工人的勞動才變得有價值」。

▲福建一名富豪嫁女兒,婚禮極其奢華,婚宴席開400桌,菜色魚翅、鮑魚相當高檔,而最大手筆的是,他給女兒的嫁妝包括現金、股票、別墅及兩輛名車,總價值超過台幣11億元。圖為新娘貴氣逼人。(圖/海西晨報)

你覺得怎樣獲得財富會更幸福?86%的人把票投給「自己去努力創造」;5.6%認為「坑蒙拐騙別人的財富」會更幸福;8%選擇了「合法分配他人的財富」;還有0.36%選擇了「接受富人的捐助」。

你更欣賞哪種人?作為褒義詞的劫富濟貧,只有16.6%的人認同;52%投給「創造財富的人」;31%認為自己更欣賞「把自己創造的財富捐給別人的人」。

那麼企業家能否完全擁有自己創造的財富?45%的人選擇「可以,他不創造的話這財富就不存在,沒有傷害任何人」;55%選擇了「不可以,這樣他就太自私了,不慷慨就是對他人的傷害」。

報導說,企業家能否擁有自己的財富,是基於為「富不仁」而設置的一個問題,45%的人將「富」和「仁」脫鉤,「仁」不是「富」的標準配備,不再是「富」的義務,再也不能成為譴責「富」的理由。但是持有這種觀點的人還不算多,「多多益善,再多都不夠」。

另外,有分析認為,之所以有「品德敗壞的人才可能巨富」這麼扭曲的想法,是因為經濟社會發展中,利益博弈導致的不平衡、不協調,特別是貧富兩極分化,加上階層之間流動僵化,以及不時傳出「煤老闆7千萬嫁女」、「三亞富豪海天盛宴」等新聞,自然加劇了社會仇富心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