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通過:遏止代寫論文歪風 槍手最高罰百萬

▲研究生論文。(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

東森新聞記者楊琇惇、鍾家豪/台北報導

台灣研究生花錢請人捉刀,代寫論文的事件時有所聞,靠這個方式雖然拿到學位,卻凸顯高等教育品質低落;立法院23日初審通過《學位授予法》修正草案,往後不管是刊登廣告的業者,或者是捉刀的槍手,依法最高可以罰到100萬元罰鍰。

搜尋網路「代寫論文」關鍵字,在台灣已經是公開秘密,碩士、學士想要畢業,不少人直接花錢買保證。政大行管所研三生楊超(2006年受訪)說,「在校園BBS站啊,或者是說網路上,基本上你只要輸入『論文代寫』,都可以查到這方面的資料,不管是捉刀啦代寫啦,這個資訊都是在我們研究生裡面有在流傳。」

BBS開啟代寫論文風潮,理科與文科的索價不同,平均價格從6萬到10萬元不等,有不肖業者鎖定學子寧願花錢卻不願意花時間的心態,將論文代寫企業化。代寫論文者李小姐(2012年受訪) 說,「一個組織就是專門在發包這種東西,就是會跟學生或是跟我們這邊就是寫手連絡。」當時這位代寫業者小心翼翼,就怕惹麻煩上身。

但是以後幫忙代寫,槍手可要小心,往後刊登論文代寫廣告業者,或是實際代寫槍手,可罰20萬到最高100萬元。立委要遏止造假抄襲的風潮,提升台灣學生素質,畢竟靠代寫拿到文憑,學問知識仍舊不是自己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