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堂:假如聯合調查破局 將不准菲司法單位來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下圖/資料畫面)17日表示,調查小組這兩天都在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溝通協調,就合作調查具體磋商,磋商進度不便透露,但目前「沒有破局」;但假如調查團磋商真的破局,菲方若請求來台調查,台灣也「不會准」。

台灣調查團將於18日上午9時在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召開國際記者會,對外說明相關內容。陳明堂表示,外交部已提出與菲國的聯繫經過,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也曾公開說要共同調查,且調查團成員15日趕辦簽證時,菲國也知道調查團赴菲目的,並無拒絕或拖延辦理。

他說,至17日為止,菲方對台灣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仍持續處理中,「最終結果靜觀其變」。7年前滿春億漁船案發生時,台菲尚未簽司法互助協議,但檢察官仍透過外交管道協調,到菲律賓調查,菲國這次雖有同意,現在卻延宕,這在外交處理上造成很大困擾,也對發現事實真相沒有幫助。

陳明堂說,調查小組目前尚未進行實質調查,但調查團會把台灣的報告給菲方,雙方資料必須相互比對,這是共同調查精神所在,不希望互相指責對方的調查。尚未看到菲方報告,無從評論,但「他們有他們的立場」,有無偏頗?有無合乎證據法則?都要透過共同調查,希望雙方以同一標準看待雙方證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