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格五都人事費用 較改制前增加99億

▲五都升格之後,各直轄市對公務員需求變高,讓更多人更追求這個鐵飯碗。(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銓敘部9日在考試院院會報告五都改制後組織編制變動。機關總數共計增加150個,台中市增加86個最多。2013年與2010年升格前人事費用比較,增加約99億元。其中台中市增加最多,約37億元。

2010年,行政院核定原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市縣合併或單獨改制為直轄市,台灣直轄市數目變成5個。除了新北市所屬機關微幅度增加外,其他升格的直轄市機關數目皆有很大的成長。

台中、台南、桃園簡任、薦任主管與非主管職務數,共增加2154個薦任八職等以上職務,增加量約41%。成長幅度最大的職位包括書、技正、科長、主任等。而編制員額受限行政院的員額管理措施,未出現大量增加。而人事費用除了高雄市有減少,其餘都是增加,總共增加99億元,台中市更是增加了約37億元。銓敘部指出,升格直轄市後人事成本及退休成本皆增加。行政院對直轄市所訂的3年員額管制已到期,之後需再作員額控管,避免地方人事成本飆高。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針對台中市被認為,機關與人事費用成長最嚴重一事回應。他認為台中市合升格以來,已增加1100人。依法需要設置社工、營養師等人員,加上因應原台中縣區治水工程,新增設水利局,才會有這麼大幅度的人事增加。黃國榮認為比起台北高雄兩都,總員額數還是少很多;目前台中市政府與所屬機關總員工數7101人,滿額編制為9000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