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誌出包合約糾紛 機場捷運通車期限再跳票

▲高鐵局宣布機場捷運第一階段將再延宕。(圖/取自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捷運通車期將再延後!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8日下午宣布,原定6月通車的桃園機場捷運第一階段(三重到中壢段),延後到民國104年年底通車。高鐵局表示,因機電統包商「丸紅」與下包商契約爭議遲延解決,加上號誌電纜龜裂品質不佳,須全面更換,致進度落後擴大,必須再延期;高鐵局將對違約包商罰款,每天可罰約台幣1250萬元,上限25億元。另高鐵局長朱旭隨後也宣布請辭。

雖然高鐵局發新聞稿公布延後日期,但朱旭也說,會盡力達到目標無法保證民國104年年底通車。原本6月將要先通三重到中壢的桃機捷運,第2階段103年6月再通台北到三重。但機電主承包商丸紅要求展延工期,延到10月,交通部又再宣布10月還是無法完工。

朱旭表示,機場捷運一再延宕,主要是丸紅與下包商合約爭議未解,同時去年10月又發生號誌電纜龜裂品質瑕疵得全換新,進度更加落後。朱旭說,依照丸紅與下包商提出的「趕工」計畫,預計第1階段通車延到民國104年年底。至於第2階段(台北到三重)通車時間,將視趕工情形而定,不排除與第1階段一起通車。

朱旭表示,除非未來丸紅能再提不可歸責的事證,否則將自10月12日逾期完工起開始算到實際通車日,進行每天1250萬元的罰款,並另外請求賠償。但他也坦承無法保證民國104年底的一定能通車,萬一趕工進度不佳,可能終止合約。

目前土建工程幾乎完工,多數機電工程也已安裝,未來終止合約,主要是號誌系統部分。據了解,機電系統商丸紅與下包商的爭議,讓工程一度停滯。高鐵局發現,丸紅違約將設計號誌轉包給英維思,3月高鐵局曾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認定,丸紅也提出申訴。

此外,監造單位也發現號誌系統品質不佳,電纜線出現龜裂,要求丸紅說明;但丸紅不但沒回應,也沒採取其他措施。高鐵局請第3公證單位見證,要求廠商將不合格纜線全撤換,3月15日丸紅與電纜製造商簽約再購買新的號誌纜線,預計民國103年1月才能鋪設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