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是「地天通」具體表現 反映天人合一整體觀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陝西師範大學教授劉九生近日在西安表示,秦始皇陵(如下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的營造反映了先秦至秦代的天人合一整體觀,是秦始皇宇宙觀中「地天通」的具體表現,其中的文化現象包括天文、地理、哲學、堪輿、星象等。


劉九生認為,秦始皇陵封土「樹草木以象山」,即刻意仿效古代神話傳說裡的昆侖山;自墓底直築到封土頂部的九級台階式「方城」,仿效昆侖的「增城九重」,起著傳說裡「地天通」的功能,秦始皇陵即是秦始皇的通天之路。

劉九生強調,秦始皇陵封土的一級台階,仿效昆侖之山,二級台階仿效涼風之山,三級台階仿效懸圃之山,三級台階頂部的「平面」及其上,就是天帝之居樊桐之山了。

「秦始皇經由昆侖山的神話傳說,希望把自己與天地宇宙聯繫起來,『常居』於天地之中。可以說,秦始皇陵總體營造的主導思想,就是以比類取象為核心的天人相應或天人合一整體觀。」劉九生說。

秦始皇陵區範圍約60平方公里,地下跟地面及其上各類埋藏、建築品物之豐富,迄今所知不過冰山一角。專家表示,秦始皇陵墓營建蘊涵著許多千古之謎,破解這些謎團,對於認識秦代文化和中國文明史等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