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與野鳥做好居家隔離 北市動保處:勿棄養寵物鳥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國內發現首例境外移入人類感染H7N9病例,部份愛鳥人士擔心恐怕會引發寵物鳥棄養潮。台北市動保處26日表示,養寵物鳥的民眾只要將自家飼養的鳥兒做好居家隔離,勿接觸戶外的野生鳥類,並從自身做好禽流感「6不3要」原則,杜絕與病原接觸,感染H7N9可能性微乎其微,請民眾放心。

▲H7N9禽流感危機,台北市動保處提醒民眾仍須注意與野鳥保持距離。(圖/記者徐文彬攝)

動保處指出,台北市自95年起持續進行禽流感監測工作每年4000件,至今檢測均零檢出。而今年1月至4月共採樣1236件檢體,防檢局亦於野外採樣2213件候鳥糞便檢體進行禽流感監控,檢測後均無H7N9反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為因應中國疫情,動保處於4月15日起已增加公園綠地野鳥聚集處採樣頻率,全市共計95處採樣監測地點將持續進行監測,未來將視國內外疫情發展,即時因應採樣監測頻度及防疫作為。

動保處表示,H7N9禽流感目前感染途徑仍未明朗,「鳥類」是否為主要病媒動物尚未能確定。貿然棄養寵物鳥除損及動物福利外,許多寵物鳥為外來種,棄養恐造成另一波生態浩劫。

而且經長期監控,境內並無任何H7N9型禽流感之紀錄,家鳥目前尚無感染之疑慮。動保處呼籲防範H7N9應以避免接觸野鳥、禁止餵飼,並做好個人衛生為主,民眾無須恐慌及過度反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