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導致酒測失誤 法醫鑑定還車禍學生公道

▲乳酸含量高非酒駕,判保險理賠300萬。(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戴志堅、張嘉慧/宜蘭報導

宜蘭聖母護專1名林姓學生,3年前騎車趕去學校參加期中考,結果意外摔落2公尺深的灌溉溝渠,重傷送醫不治。但因為他測出酒精反應,保險公司不給予理賠。但法醫鑑定學生體內反應並非酒精,而是來自頭部重創,還給學生一個公道。

當時林姓學生血液測得酒精濃度0.3毫克,保險公司表示學生酒駕,拒絕理賠。但法醫鑑定發現,學生當時血液的酒精濃度高,是因為頭部重創急救使全身乳酸含量過高,導致酒測值失真。而死者的同學及教官也作證他沒喝酒,所以法院判決,保險公司須理賠學生家屬300萬元。

宜蘭聖母護專的林姓學生,2011年4月在同學家k書,隔天騎車要趕到學校參加考試時。騎到大埔中路313巷,因為路段寬度只有1.5公尺,過彎時重心不穩摔下旁邊深2公尺的灌溉溝渠,重傷送醫2天後宣告不治。

酒精裡的乙醇會間接造成血液裡的乳酸濃度提高,所以乳酸值被當作評斷酒駕的標準之一。但是其實包括過度的運動甚至是肉類攝取,都有可能造成身體內乳酸值濃度提高。萬一身體代謝不良,或是肝腎功能不佳,也會造成被誤認為飲酒後乳酸值提高的誤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