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契爾夫人辭世 蔡英文:歷史將會記錄她的勇敢與堅持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8日清晨在倫敦去世,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資料照)9日在臉書說,儘管她的時代已經結束,但歷史將會記錄她身為一位女性從政者的勇敢與堅持,以及在那個冷戰的年代裡,她為英國與世界所做的一切。

蔡英文感性地在臉書上說,八零年代時,她還在英國留學,曾經身歷其境地看著這位被稱為「Iron Lady」的女性首相,把50年代戰後長期陷入困頓的英國經濟振興,重建英國人的信心,也讓英國重拾世人的尊重。

蔡英文說,回顧柴契爾夫人當年被稱為「柴契爾主義」的經濟信條,「自由經濟和個人自由是相互依靠的元素,而只有信守個人責任和辛勤工作才是讓國家興盛之道,並且自由市場的民主絕不屈服於侵略」,儘管她離開政壇已久,但這些思維,依舊值得深思。

蔡英文接著說,同樣值得警惕的是,就在當年帶領著傳統保守政黨,雷厲風行的執行各項改革政策時,缺乏對弱勢者的保障,造成英國社會貧富差距擴大,弱勢者的處境更為困難。

「無論是非功過,柴契爾夫人都是第一位在現代西方世界領導一個主要國家政黨並且成功走向執政的女性。」蔡英文說,儘管柴契爾夫人的時代已經結束,但歷史將會記錄她,身為女性從政者的勇敢與堅持,以及在那個冷戰的年代裡,她為英國與世界所做的一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