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二度訪台!柴契爾夫人中風辭世 各國領袖哀悼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鐵娘子」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8日因中風辭世,享壽87歲,各國領袖皆表示惋惜,而總統馬英九也指示致送唁電,向柴契爾夫人家屬轉達哀悼之意。

外交部8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柴契爾夫人(右圖/取自維基百科)在倫敦辭世,中華民國政府至表哀悼,馬總統也指示致送唁電轉達哀悼之意。外交部還說,柴契爾夫人在1979年5月至1990年11月間擔任英國首相,任內曾扭轉英國經濟衰退,並經歷福克蘭群島戰役及開啟香港回歸中國大陸的談判等重大國際事件。

談到柴契爾夫人與中華民國的互動,外交部表示,柴契爾夫人卸任後於1992年及1996年兩次訪問台灣,並對我國各項建設一再表示肯定。因此柴契爾夫人不僅為中華民國政府的親密友人,對台灣的特殊情誼,更令人感佩。

這次鐵娘子辭世,除了中華民國之外,各國領袖也同表哀悼。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表示,柴契爾夫人憑著勇氣和毅力創造歷史,是世界女性的榜樣。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形容,隨著柴契爾夫人離世,世上失去一位領袖中的巨人,而她在處理蘇聯問題及重建英國經濟方面,更有著不凡的成就。

另外,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指出,柴契爾夫人是一位「非凡的領袖」。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則說,她是「為國家留下重要印記的偉人」,一生致力捍衛國家權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表示,柴契爾夫人是偉大的政治家,將永垂青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