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稅條例增券商權證避險專戶 稅率降為千分之1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21日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修正草案,增訂券商權證避險專戶,證交稅率由現行千分之3調降為千分之1,減徵期限5年。修正案同時開放券商購買權證可當日沖銷,該草案將送立法院進行審議。

▼行政院會21日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修正草案,高降避險專戶證交稅率。(圖為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會後指出,2011年避險專戶證交稅稅收新台幣13.36億元,調降後估計稅收將減少8.9億元,但這次降稅可有效帶動權證交易、避險部位交易,並配合交易當日沖銷,估計權證交易量可成長2至3倍,扣除原稅收損失,預估增稅收5.08億元。

而政務委員薛琦則在行政院會中發言表示,香港股市與台灣類似,自然人也很多,香港成交量超過1/4交易是權證,有8成到8成5是當日沖銷。薛琦認為,台灣若當沖,發行券商要避險,每一買賣要繳千分之3的稅,稅從千分之3降到千分之1,券商避險成本大幅降低,就願意進行當沖。

薛琦指出,避險的交易稅若可以降低,總稅收還可以增加,希望藉此產品作一個Pilot(指標作用)及嘗試,其他許多類似避險交易稅可以降低,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這是非常好的措施。

行政院長江宜樺則在裁示中指出,這項方案是行政院「股市提振方案」措施之一,希望能達到活絡股市、增加稅收目的,請財政部積極與立法院溝通,儘速完成修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