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延燒 賽普勒斯銀行續停業至26日

▲歐盟救助賽普勒斯方案引民眾憤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記者杜和庭、邱朝瑞/綜合報導

賽普勒斯金融危機持續延燒!賽國央行表示,為了防止民眾擠兌,銀行將繼續暫停營業直到26日。為了籌出國際貨幣基金會要求的58億歐元自備紓困金,賽國財長續留在俄國尋求金援。而賽國主教表示,願意提供教會資產援助政府。

憤怒民眾手上寫NO,高呼抗議口號,要求歐盟黑手不要伸入賽普勒斯。由於嚴重財政危機,賽國成為繼希臘、愛爾蘭、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後,第五個請求歐元區緊急紓困的國家,金額高達170億歐元。

不過,國際貨幣基金、歐洲中央銀行及歐盟只願意提供100億歐元,並要求賽普勒斯課徵銀行存款稅,自行籌措58億歐元。在德國施壓下,賽國準備向民眾加課存款稅,結果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法案並在19日被國會否決。

得知結果後,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我感到遺憾,但尊重賽國議員的決定。」

雖然高達10%的存款稅被擋下來,但金融危機並沒有解決。據悉,賽國銀行從16日起就沒有營業,以避免擠兌;而央行官員向《法新社》表示,銀行將繼續暫停營業直到26日。

賽普勒斯內閣已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具體解決方案。為了尋求協助,賽國財長飛往俄羅斯,和俄國財長及當地銀行家會談。而賽國最大地主─東正教的大主教克里索斯湯瑪士二世,則表示願意提供教會資產給政府運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