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越戰老兵 「福島50壯士」慘遭日本社會拒絕!

福島核災時視死如歸的「50壯士」普遍贏得世人尊敬,如今卻像過街老鼠。(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兩年前的福島核電廠災難爆發時, 一批冒死進廠搶救反應爐的工人被媒體封為「福島50壯士」,並且普遍贏得世人的讚美和尊敬。

但是兩年過去了,這批「壯士」卻對媒體說,自己仍在讓人窒息的保護裝備、低薪、孤獨及高壓的環境中工作。

據東電去年的調查,70%的受訪工人目前的收入只有時薪837日圓(約台幣251元);但同一地區的勞工每小可以賺到1500日元(約台幣450元) 。工人們表示:「錢越來越少,誰會願意在這種條件下工作呢?」

一位受雇於分包商的工人說:「一直覺得壓力很大。當我回到房間,就開始擔心明天。」除役計畫中,政府認為可以提供未來數十年的足夠勞動力,但潛在勞力不足的跡象很明顯,一部分是因為工人們正在「耗盡」他們的輻射容許上限。

東京電力公司資料顯示,截至2012年底,已有146名東電員工、21名契約工吸收的輻射量已超過5年100毫西弗(millisieverts)的上限。目前有8名工人死於核電廠,其中兩名於海嘯發生時死亡,但還沒有人死於輻射。

此外,專家發現,公眾將對東京電力公司的憤怒轉移到東電員工身上。心理講師Jun Shigemura對1500名工人進行了調查,他說:「東電員工和越戰老兵有同樣的心理壓力,社會拒絕接納他們,他們成為流浪漢、選擇自殺或對毒品酒精成癮。」

「福島50壯士」並非狹義的指只有50人參加重返核電廠的悲壯行動。當初,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事故後,800多名工作人員進行撤離時,東京電力公司對自願、或被要求留下來在廠內進行緊急維修作業50人,首先提出了「福島50人」 這個詞彙。

後來有更多的人回到現場,人數增加到180。到了3月18日,人數已達到580人。他們以50人為一組的方式值勤,每10至15分鐘輪流進出廠房。但媒體普遍仍以「福島50人」 這個詞來稱呼這一群「視死如歸」的「死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