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待遇太高! 陸民企狂加薪仍難留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的全國人大浙江團7日進行小組審議,有企業老闆抱怨10幾萬元(人民幣,下同)年薪留不住員工「考公務員」的心。對此,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吳順江表示,確實是公務員的待遇太高了。

根據《錢江晚報》報導,7日下午,浙江代表團第二小組審議,人大代表、奧克斯集團董事長鄭堅江指出,到北京參加兩會前,意外發現一位員工上班偷懶,別人都在認真工作,他卻在讀公務員考試的教輔書。

鄭堅江說,他沒有當面批評該員工,但心裡很不是滋味。「為了留住人才,公司花了大力氣。就拿工作條件來說,不是我誇張,奧克斯員工的辦公室,無論裝潢還是設施,都可以稱得上是五星級。可我就是想不通,他為什麼還要去考公務員?民營企業想留住員工的心,怎麼就那麼難?」

鄭堅江的故事引起了與會代表的強烈共鳴。奉化滕頭村黨委書記、寧波滕頭集團董事長傅企平表示,公司不斷加員工加薪,有些人年薪都漲到10多萬元了,心卻還是定不下來,找他們去談,原因都一樣,就是想當公務員。

對於員工「考公」的原因,企業界代表們總結了三點,一是公務員工資高;二是穩定;三是輕鬆。

▼公務員待遇好,又有基本保障,讓不少人嚮往。(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這個總結得到了參會的吳順江認可,他表示,2013年全省公務員招考總規模約為1萬人,但總報考人數達到了36萬人左右,平均招考/報名比例為1比36,其中最熱門的崗位,近2000個人搶一個。

「用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吳順江指出,「考公」大熱的背後,是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用人的巨大缺口,導致這些問題的根本原因,確實是公務員的待遇太高了。

經過討論,代表們對公務員的選拔和薪酬制度提出了三點建議:第一,公務員也拿「績效工資」;第二,改變公務員選拔方式,增加實際能力考查;第三,「考公」之前,要先有基層工作經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