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釣島衝突準備? 大陸軍費破3兆

▲溫家寶最後一次工作報告高達1萬5千字,台灣部分卻僅有85字。

東森新聞記者楊釗、陳震隆/北京報導

大陸第12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開幕。由於大陸軍費今年達到7406億人民幣(約3.5兆台幣),而台灣問題在這次兩會(人大、政協)上並非重點,外界懷疑軍費暴增是針對釣魚台中日衝突做準備。溫家寶在這次會議後將卸下總理位置,因此這次兩會成了他政治生涯最後告別演出。

上午9點,一年一度人大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由於人大發布的財政支出顯示,2013年度軍費較去年提升10.7%,總額為7406 億元人民幣,外界懷疑是針對釣魚台中日衝突做準備。「您覺得釣魚台問題會不會引發中日戰爭?」但不管記者怎麼問,共軍將領都不願多談。

雖然共軍將領閉口不說,但隨後溫家寶在施政報告中給了答案。溫家寶指出,「建設鞏固的國防跟強大的軍隊,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保障國家和平發展。」

在軍事上談的強硬,但在台灣問題上,溫家寶只是重申和平發展,以往的「反台獨」提都沒提。

由於這次兩會將選出換新領導班子,因此溫家寶演說後,下台特別跟大家3鞠躬,象徵道別。回到座位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他握手,溫家寶還特別與下屆總理人選李克強握手,象徵新舊傳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