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民監督權力」 溫家寶最後報告3鞠躬謝幕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第12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工作報告中指出,要「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並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這是溫家寶任內第10次、也是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他報告結束後,向其他同事一鞠躬,台下3鞠躬,獲得熱烈掌聲。

上午9點,人大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溫家寶依例代表國務院進行政府工作報告。他結合過去10年,特別是近5年工作的體會,對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建議。

溫家寶表示,堅持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堅持反對腐敗,加強廉政建設,從制度上改變權力過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約的狀況,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關於工作作風,他說,密切聯繫群眾,提倡艱苦奮鬥,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另外,他也指出,社會矛盾明顯增多,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關係民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不少,部分民眾生活困難;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較多。「政府職能轉變不到位,一些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

「這些問題有些是長期積累的,有些是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有些是政府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造成的。」他強調,要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更加努力做好工作,加快解決這些問題,決不辜負人民的期望。

溫家寶又代表國務院真誠感謝工人、農民、知識分子、武警、解放軍及公安等,也向香港、澳門及台灣同胞真誠致謝,並向關心支持中國的各國政府及朋友真誠致謝。

長達27頁的報告,溫家寶用了近2小時宣讀,獲得超過10次的掌聲。報告結束後,他走下發言台,向其他同事一鞠躬,再向台下的人大代表深深鞠了3次躬,掌聲達到最高潮,鎂光燈對他閃個不停。►►►看影片

溫家寶走回座位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及預料將接棒的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一一和他握手,也吸引現場的目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