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無藥可用? 綠修法盼藥廠提供獸醫診所寵物用人藥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根據規定,藥廠不能供應人類用藥給寵物醫院,引發寵物用藥面臨斷炊危機,讓許多獸醫院面臨歇業危機。民進黨立委陳其邁27日表示,獸醫診療機構應納入藥品販售對象,讓藥物管理更顯周延。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蕭美琴及陳節如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寵物悲歌、藥斷命除」記者會,邀請到獸醫師公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及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等相關人員到場參與。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左二)、陳節如(左)以及陳其邁(左三)召開記者會,要求將獸醫診療機構納入藥品販售對象。(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

陳其邁指出,根據目前《藥事法》規定,藥物販售對象並沒有納入獸醫診療機構,導致藥廠無法提供非動物專用藥物給獸醫診療機構使用,因此,他與蕭美琴等人已提案修法,盼能增列獸醫診療機構得使用之人用藥品類別。

據了解,國內獸醫師目前使用的藥品,約7成都是國內藥廠的藥品,約2成為寵物用藥,1成則是外國進口藥品。不過蕭美琴說,由於我國管制嚴格,僅能仰賴國內藥廠提供的點滴及藥品,目前衛生署禁止國內藥廠提供寵物用藥,令人遺憾。

蕭美琴說,現在修法尚未通過,但在此期間的空窗期,衛生署應該針對國內各大藥廠提供獸醫師寵物用藥,擬定緊急措施並放寬相關規定,讓獸醫師得以取得寵物用藥。

蕭美琴表示,不論是在經濟委員會的《動保法》修法,還是相關行政部門的修法,都看不出積極作為,讓寵物用藥出現空窗期,她並要求相關部門必須盡快修法,避免寵物在修法空窗期面臨無藥可用的狀況。

陳節如表示,衛生署推給農委會、農委會又推給衛生署,政府應實際作為,盡速在這期間,擬定配套措施因應。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組長鄒玫君表示,希望能透過動物保護法之相關修法來規範用藥情形,不過在修法完成前有過渡期,衛生署日前7日也已發函請農委會提出相關藥物品項及管理措施,經審核及通過後方能使用。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動物防疫組長邱垂章則說,將儘速修正《動保法》子法,於1週內開會,並與衛生署研議,提出動物用人藥品項給衛生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