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受難者蔣時欽、《興台日報》 將獲回復名譽證書

▲1947年2月28日上午,台北市抗議民眾聚集。(圖/資料照/二二八基金會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二二八事件66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將在宜蘭縣舉行,馬英九總統28日也將出席,除會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當時受難者蔣時欽,而當年因報二二八事件遭查封的台南《興台日報》,馬也將頒發回復名譽證書。另外,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為紀念二二八事件66週年,也推出涂炳榔特展盼藉此邀民眾一同見證動盪時代氛圍。

蔣時欽為日治時期反殖民運動領袖蔣渭水的三子,蔣時欽於二二八事件後,成立「台灣省青年自治同盟」,主張改行地方自治,遭陳儀政府誣指為叛亂犯。蔣後來逃亡到中國,從此與家人分隔兩岸,幾年後於北京過世。家屬替蔣時欽申請回復名譽,徵詢過家屬意見後,決定將在28日頒回復名譽證書。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說,因報導台南二二八事件遭停刊查封充公的《興台日報》,由社長沈瑞慶獨資發行,也將由馬英九總統頒回復名譽證書,由社長沈瑞慶的兒子沈澄淵代領。

廖繼斌指出,2013年二二八事件66週年中樞紀念活動將在宜蘭舉行,由二二八基金會與宜蘭縣政府共同主辦,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也會參與。此外,台灣國家聯盟、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等,也將舉行「勿忘3月屠殺」遊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蔡英文及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等人,都將出席活動。

另外,台北市政府文化局26日說,5月26日前有「二二八參與者的生命軌跡:涂炳榔特展」,以小人物的生命故事為主軸,讓國人見證動盪時代氛圍。現年84歲的涂炳榔19歲參加二二八倖免於難,之後又躲過1949年的四六事件,卻仍逃不了1952年白色恐怖,服10年牢獄。

文化局指出,此次將展出涂炳榔經歷過的歷史檔案及照片。喜愛畫畫的涂炳榔,晚年成立「文山畫室」,從事佛像的創作,作品具敦煌佛畫的莊嚴、飄逸感,成為當代佛畫名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