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會面無記者會 新華社批:安倍訪美遇「冷處理」

▲日相安倍晉三21日自東京羽田機場搭機訪美,外界高度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說,表明「日本不是,而且永遠不會是二級國家」,「我回來了,日本也會」。但相對於外界的高度關注,美日元首會面後,美方並未舉行大型記者會,中國新華社隨即發表評論說,「安倍訪美遇冷處理」。

安倍晉三訪美之前,正逢中日釣魚台之爭愈趨尖銳,他行前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痛批大陸「搶領土」,北京則指責安倍「公然歪曲」。

新華社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安倍晉三會面之後,美方無依常規舉行大型聯合記者會,只在會談間隙倉促地向白宮記者團進行了小型的說明會,明顯遇到了冷處理。

新華社指出,美方處心積慮地低調,歐巴馬向媒體說明時,隻字未提釣魚台及美日安保條約的問題,讓想打「美國牌」的安倍晉三大失所望,不得不收起「鷹派」的態度,認為日本一直以冷靜方式處理釣魚台問題。

文章分析,深陷經濟泥沼的歐巴馬首要任務是振興經濟,不得不從戰略高度重視並發展中美關係,不輕易因非核心的釣魚台問題而與中國攤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