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動油價計算公式檢討 可能越改越貴?

我們想讓你知道…10年前剛買機車時,加油永遠不會超過100元,現在卻...

東森新聞記者朱凱翔、陳泰佑/台北報導

油價連續4周調漲,95、98無鉛汽油價格還在蛇年開工日(18日)衝上歷史新高,眼看民怨不斷,經濟部長張家祝指示,最快於上半年就要檢討浮動油價公式,但現在有消息傳出,所謂檢討只是貼近實際採購的比重,不但無法減緩油價漲勢,甚至可能越來越貴。


現行的浮動油價公式算法,是70%的杜拜原油均價加上30%的杜蘭特原油均價,再乘以匯率變動幅度的80%;而未來可能的調整方向,是杜拜原油從70%下修至65%,杜蘭特原油從30%提高到35%。

雖然浮動油價的計算公式有望調整,但民眾可別抱太大期望,以為油價會因此調降,因為杜蘭特原油的均價一向比較高,比重調高意味著油價也會更高,其實真正有調降空間的是匯率變動係數,但這80%目前看來似乎也沒有調降的打算;這樣檢討,只能說是貼近實際採購比例,無法指望減緩油價漲勢,更別說調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