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卸任引陶淵明詩 太座親自開車接回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因健康因素請辭的行政院長陳冲18日正式卸任,他在致詞時中表示,成功的交接典禮是卸任者「講話講得比較少」,但不是意味著「我現在就不講話了」;接著又引用陶淵明詩句表明心境和態度,「該做就要做,不要自己多煩惱」。

▼交接典禮後,陳冲在行政院員工歡送下離開。(圖/記者徐文彬攝)

陳冲一開始先自我打趣的說,今天是行政院長交接儀式,從參加交接典禮的經驗可以歸納,一個比較成功的交接典禮有個特質,卸任的人講話講得比較少,「尤其對自己的政績不會講太多,這也不是意味著我現在就不講話了」。

他強調,有幸與江宜樺在擔任內政部長和行政院副院長任內並肩作戰,他稱讚江宜樺頭腦清醒、思路清楚,對於每件事都願意投入、仔細了解過程,特別是「年金改革」;也感謝江宜樺願意放棄最喜愛的教學工作,勇於犧牲、勇於承擔。

接著陳冲則引述田園詩人陶淵明詩句《神釋》的最後4句詩「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他解釋這4句詩的意思是,來回進出大環 境的變化中,如果有順利的地方不要高興,如果有不順利的地方,也不需要煩惱,應盡責盡力,該做就要做,不要自己多煩惱。他認為詩句很能描述他現階段對生活狀況、國家和健康的看法和態度。

隨後陳冲在江宜樺的陪同下走出行政院接受同仁列隊歡送,沒想到隊伍的最後,是開車來接他回家的太太柯長珠,看得出來太太很開心「老公卸任」,兩人上車離開前還在眾人面前來個「擁抱」,一旁的江宜樺見狀大笑,也讓現場氣氛從離別的傷感轉為溫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