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黑色大軍人字型齊飛 500鸕鷀壓境新山水庫

▲新山水庫鸕鶿悠哉。(圖/基隆野鳥學會授權《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記者陳倩雯/基隆報導

新山水庫位於基隆市安樂區南側,是冬候鳥鸕鶿度冬重要的棲息點之一,基隆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沈錦豐表示,鸕鶿大多在基隆河的汐止段及瑞芳大寮段覓食,覓食的時間大約在一個鐘頭到三個鐘頭左右,再陸續整隊飛回新山水庫,這時沿著基隆河回新山水庫路線的上空,都有機會看到鸕鷀的飛行分列式。

鸕鷀又稱黑色大軍(學名Phalacrocorax carbo;英文名Great Cormorant),全世界只有南美洲沒有分佈,在台灣為不普遍的冬候鳥,停留時間大約從每年的10月到隔年的3月底基隆的新山水庫是北部地區鸕鶿的最大度冬區,這幾年數量大約在500隻左右。

沈錦豐表示,鸕鶿以魚類為主食,幾乎不吃其他食物,善於潛水,為了解決浸濕不利於飛行的過重羽毛,常可以看到牠們張開雙翅晾乾,牠們會在天微微亮時集體從新山水庫飛出,大多以「人」或「一」字形整齊群飛。

沈錦豐解釋,唐朝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第一句「月落烏啼霜滿天」的「烏」常被解釋為烏鴉,但仔細考證後發現,在大陸江南地區和百姓比較密切的鳥類是「鸕鷀」,當地人稱「烏鬼」或「魚鷹」,漁民會飼養並訓練鸕鷀幫忙捕魚,推測第二句詩詞的「江楓漁火對愁眠」,「烏」指的比較可能是鸕鷀。

▲▼鸕鶿前往新山水庫度冬。(圖/基隆野鳥學會授權《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