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馬政府一連串假改革做半套 想讓火大遊行滅火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火大遊行將於13日登場,黨主席蘇貞昌9日強調,馬政府這一連串的改革實際上都是假改革,都是應付、做半套的動作,僅適用於今年,而不是法制化,更不是全面、永續的改革;馬政府企圖唬弄民意,敷衍人民要求,企圖用假的、用騙的來應付民意,目的就是要讓1月13日的「火大遊行」滅火。

民進黨今天下午召開中常會,針對即將舉辦的火大遊行暨集會規劃進行報告,會後蘇貞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游錫堃及多位中常委等人共同召開「倒數100小時誓師記者會」,並共同高喊「要生活、要民主、要改革」、「113,我們凱道見。」

▲民進黨召開火大遊行記者會。(圖/記者王文萱攝)

蘇貞昌表示,無能的馬政府,已經是個麻木的政府,但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在民意之前,再麻木的領導人都必須低頭,馬英九領導的政府愈做愈差,人民的怒火愈來愈大,而民進黨正是在民意各方的反應下,舉辦遊行,展現民意給馬政府看,希望馬政府負起責任,感受人民痛苦,開始做對的事情。

蘇貞昌說,民進黨表示要上街頭後,馬政府開始有點回應,包括電價不敢第2次上漲、大砍年終慰問金、國營企業績效獎金砍半,首長特別費也刪了4分之1。而有關反媒體壟斷修法,馬政府雖然企圖用騙的,但也可看出馬政府不得不對民意有所回應。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提出3訴求:第一,撤換無能內閣,要求政府負起責任,第二,要政府駁回壹傳媒交易案,也就是蘋果日報、壹周刊、壹電視的併購;第三,要求召開國是會議,就年金制度及國家財政危機進行改革。

游錫堃說,5年來,馬政府政策沒有整體規劃,施政就像一句台語俗諺,「肚子痛,敷肚臍;牙齒痛,敷下巴。」這樣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政府,絕對沒有辦法把國家治理好,導致民怨沸騰。

他認為,執政無能比貪汙更可怕,民主就是人民當家做主,政府做不好,每一個人都有責任站出來鞭策政府,「火大就要站出來」,他呼籲全民共同到凱達格蘭大道向馬嗆聲。

謝長廷表示,人民在沒有選擇情況下,痛苦時間很短,人民會忍受,若是短暫痛苦,可以看到未來希望,人民也會忍受。但現在人民普遍看不到希望,年輕人更看不到未來。他認為,執政黨態度傲慢,藉由遊行向政府展現人民意志,表達人民心聲,希望1月13日,全民站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