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績效獎金預算零竟發40億 立委促監察院查

我們想讓你知道…說好的共體時艱呢?

▲領很大!中油台電年終3.65個月起跳。(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電年終高達3.65個月,但每年編列預算其實都以預期虧損為由,沒編入績效獎金,改編其他獎金鼓勵員工,年底虧損就推給負擔政策,挪用其他支出編績效獎金合併決算,兩項獎金都拿。立委痛批台電規避監督,沒編預算卻發獎金明顯違法,要求監察院調查;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表示,制度向來如此。

近來油電雙漲造成民眾的生活越來越苦,民間企業年終平均1.1個月,但台電平均年終卻高達3.65個月。據台電近年的預算書與決算書,從2007年開始績效獎金預算一路掛零,但年底結算卻冒出40多億元的績效獎金。中油則在2007年績效獎金預算也掛零,決算也冒出26.2億元。

此外,台電在明年預算書還是預估虧損未編績效獎金,但改用收費獎金、競賽等方式,另列名目來獎勵員工,發放獎金4361萬元,久任員工補償結算金1.1億元,合計獎金達1億6487萬元,另考核獎金編列2個月合計42.5億元。國民黨立委嗆,立法院通過預算是零,台電還能發績效獎金,錢從哪來?誰違法發放?都要移送監察院調查、彈劾。民進黨黃偉哲直言,將提主決議,要求台電不能再將績效獎金合併決算處理,否則就要把其他獎金刪除,不能兩邊領。

相對於外界觀感不佳,行政院長陳冲29日倒是相當力挺台電,並認為績效不能反映員工的努力程度,而且台電有很多政策任務,如路燈、離島用電補貼,有些虧損不能怪台電。他也強調,將考慮台電額外負擔後,評估究竟是賺是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