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指數評比 台北市第一基隆吊車尾

▲幸福指數評比台北市第一。(圖/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開南大學「台灣幸福論壇」7日公佈2012各縣市國民美好生活指數,指出台北市在11項領域中獲得6項第1的成績,獲選國民美好生活指數最高分的城市,其次則為新竹市、新竹縣、台中市與新北市,最後一名則是基隆市。

開南大學「台灣各縣市國民美好生活指數」是參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美好生活指數(YourBetterLifeIndex)編製而成,針對台灣各縣市透過11項領域,24個主客觀指標進行評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在「收入」、「社群關係」、「教育文化」、「環境」、「政府治理」及「健康」等6項領域獲得第1的成績。像是收入部分,台北市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為新台幣1,251,519元,平均每戶儲蓄額達254,873元;而由台北市市民零歲平均餘命為82.7歲來看,台北市也可稱為台灣最長壽的縣市。

至於指數第二高的新竹市,在「工作與生活平衡」部分領先,新竹市以平均每一鄉鎮市區擁有38個社區發展協會,展現新竹市對於凝聚社區意識及社區發展的重視;而素有「風城」之稱的新竹市,空氣懸浮微粒濃度含量則為全台最低,空氣品質佳。

而「台灣矽谷」新竹縣,在「就業」及「生活滿意度」得到第1,顯示科學園區帶來更多就業機會,提升生活品質之外,也讓生活滿意度提高。

花蓮縣則由於平均每人綠地(休閒用地)面積高達15.16公頃,在「居住」領域得分最髙。

由暴力犯罪發生率及刑案發生率兩項指標來看,雲林縣民國101年每十萬人口中暴力犯罪發生率為9.08%,刑案發生件數為984.76件,在「安全」領域排名為最安全。

此外,由於基隆市在11項評估領域中,僅有「環境」領域得分在平均水準之上,其餘表現稍差,以致基隆市在整體國民美好生活指數排名中,僅得到吊車尾的成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