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顧拍照! 美攝影記者拍乘客落軌 被轟見死不救

▲《紐約郵報》頭版刊登男子死前一刻緊抓月台的照片,標題寫著:「劫數難逃。*(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約地鐵站一名韓裔男子遭人推落軌道被列車撞死,小報《紐約郵報》翌日在頭版刊登他死前一瞬緊抓著月台邊緣的照片,斗大標題寫著:「劫數難逃」(Doomed),男子被推落軌道死定了」。該報導刊出後,立即引發媒體道德操守爭議,以及現場為何無人見義勇為求人的反思。

為《紐約郵報》提供照片的攝影記者更被抨擊只顧拍照卻見死不救,儘管他堅稱,當時根本無力救起乘客,又辯稱當時並非只顧拍照,而是盡力用相機閃光燈射向列車司機,當作出警告提示。

遇害的58歲韓裔男子韓基順(Han Ki-Suck,音譯)周一(3日)中午在紐約曼哈頓區第49街地鐵站月台,跟一名被指自言自語、疑似精神失常的男子發生爭執,之後韓基順被推落軌道。正在等車的自由投稿攝影記者阿巴斯(Umar Abbasi)剛巧在場,他馬上拍下該男子被撞前的一刻。

《紐約郵報》周二以這張清楚看到韓基順背向鏡頭、手抓著月台邊,眼看列車快要撞上他的照片為頭版主照,並配以「劫數難逃」(Doomed)的斗大標題,惹來輿論抨擊報道嘩眾取寵,不顧道德操守。

小報照片登頭版 標題「劫數難逃」

有網友在《紐郵》擁特上留言:「《紐郵》應為如此錯誤的報道手法感到羞恥。」另一網友則質疑,為何攝影記者的本能不是救人,而是拍下死者的死前照片,並以此賺錢。有網友慨嘆「我們以官能刺激代替新聞」。網友喬伊斯(Jennifer Joyce)更呼籲:「請杯葛《紐約郵報》,他們刊登紐約地鐵受害者死前一刻的照片,令人不安。」

為《紐郵》工作的涉事攝記阿巴斯,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反駁﹕「我受到媒體不公平的指摘。」他還帶了《紐時》記者重返案發現場,重建事發經過。

他表示,事發時他背着約重9公斤的背包,內裡放了相機,正出發負責一項拍攝工作。就在月台等車時,他看到遇害者被推落車軌,「沒有人上前幫忙,人們甚至跑開」。他聲稱「這時看到遠方有光線進來」,顯示列車正靠近,於是他決定拿出相機,希望不斷利用閃光燈去警告列車司機。

想要有英雄  「但需面對現實」

他表示總共發按了49次閃光燈。他還示範當時如何盡力伸長手臂,朝列車方向發出閃光,根本就看不到相機的顯示幕。他矢言「我不是以落軌男子作為拍攝對象」。阿巴斯聲稱,「若我能及時趕上,我會拉落軌者上來」,但他根本沒時間,推人落軌的行兇男子更一度逼近他,讓他只好後退靠向牆壁,但他仍不斷按閃光燈。

阿巴斯估計落軌男子身在路軌約10至15秒後,被列車撞上。他誓言﹕「司機有說他因為看到我的閃光燈而減速。」他又說,事發後帶了警員到《紐郵》辦公室查看他所拍的照片,並將相機記憶卡交了給《紐郵》編輯,他強調沒有參與刊登照片的決定。

他說﹕「現在每當我閉上眼,就看到死亡影像。我根本不關心什麼照片。」他的妻子則說﹕「我明白大家想要有英雄,但你必須面對現實,明白什麼是力所能及。」

網友質疑精心設計謊話

對於阿巴路斯的辯解,有網友表示懷疑。網友科米薩(Ellen Comisar)道:「他聲稱以相機的閃光燈吸引車長的注意,那聽來像是一個精心設計的謊言。」事發經過真相目前尚待調查,但阿巴西斯拍下的照片裡,的確看到月台另一邊有一批旁觀者,他們向列車揮手,企圖讓司機減速。《紐時》在報導中提出,月台當時還有其他人,「為何現場沒有英雄?」報導引述一名 49歲紐約人說﹕「為何現場沒有人能夠強壯到拉起受害者?」但他接着又說﹕「不要問我如果我在現場,我會怎麼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