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全退 評論:開創黨領導人「到站下車」首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15日亮相,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也對現場記者講話。《鳳凰衛視》評論員指出,習近平的「誠懇」滲透在字裡行間,有些字跡令人印象深刻。而胡錦濤同時卸下總書記及軍委主席職務,評論認為,他開創了60多年來執政黨領導人「到站下車」的首例。

15日上午大約11點54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一樓東大廳,習近平對現場500多位中外記者發表講話,這也可以說是中國新領導的「就職演說」。他的講話全文約1500字,說得最多的詞語就是「人民」,列出人民的盼望,也表明「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習近平還指出,面臨許多嚴峻挑戰,包括貪腐與官僚主義等等,聲言「打鐵還需自身硬」,新領導層的責任就是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胡錦濤與習近平15日下午會見十八大代表,兩人各自發表講話後握手。(圖/新華社)

對此,《鳳凰衛視》評論員呂寧思表示,「如果用兩個字來表達我個人的感受,我想使用的兩個字是『誠懇』,這個誠懇是滲透在演講的字裡行間的,其中有些字跡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呂寧思說,所謂「家事國事天下事」,中國和其他國家不同,億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是和執政黨從中央到地方基層的網路式的各級組織的工作密切相關的。所以可以相信,習近平的就職演說應該會在國民中產生重要反響。

另外,中共順利完成權力更新換代,胡錦濤同時卸下了總書記和軍委主席的職務。呂寧思則認為,他開創了60多年來執政黨領導人「到站下車」、「全身而退」的首例,廣為外輿論所關注。「這表明中共內部的體制已經漸入佳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