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曾想助北韓建飯店 金正恩親信:一國兩制才能統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凱賓斯基(Kempinski) 酒店集團的總裁威特沃(Reto Wittwer)1日表示,北韓前駐瑞士大使李哲曾透露,由於南北韓經濟差距懸殊無法進行統一,除非學習大陸香港「一國兩制」模式。另外,威特沃也透露,南韓情報部門曾想藉他的名義提供5億美元(約新台幣140億),協助北韓平壤柳京飯店落成。

◄柳京飯店一共105層,於1987年8月動工,但是資金不足,自1989年5月起一直停工,2009年在埃及開羅的OT移動通訊公司(Orascom Telecom)才又復工,預計最快明年開幕。(圖/達志/美聯社)

根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威特沃1日在人類開發研究院和南韓半島未來財團共同主辦的會議,表示被視為北韓領導人親信的李哲(又名李洙墉,曾任北韓前駐瑞士大使,現任勞動黨行政部副部長)曾找他,希望投資5億美元(約新台幣140億),協助處於停工已久的平壤柳京飯店完工。

威特沃透露,之後約在2005年,南韓情報部門的工作人員也找上他,說南韓可以投資5億美元(約新台幣140億)金援柳京飯店完工,不過需要借用威特沃的名義,威特沃當時問南韓情報部門人員「為什麼要投資北韓」,情報人員回應,在平壤落成高級飯店將會對北韓的開放起作用,這才是南韓所希望的。

威特沃當時回應,北韓最後也會知道那筆錢不是他的集團支付,因此建議南韓情報人士乾脆直接與北韓會談,之後雙方代表雖然在瑞士見面,不過談判最終還是破局。威特沃覺得有些遺憾,表示這件事應該可以更加智慧地處理,不過他並未透露雙方合作失敗的具體內容。

報導表示,2005年上半年是盧武鉉執政時期,南韓國家情報院院長是高泳耉,下半年院長是金升圭。前國家情報院院長金升圭聞訊表示,「真有這件事的話,一定會有上報。但是我沒有接到過任何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