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救人誰救醫生? 立委擬修醫療法

我們想讓你知道…醫生也是人啊...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內醫療糾紛頻傳,民進黨立委李應元16日與多位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宣示將推動「醫療法」修法,要讓醫療過失刑責明確化,以改善醫師動輒可能吃上官司的困境。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有三位代表出席,其中常務理事何博基表示,高風險科別醫生缺乏,原本婦產科醫生的平均退休年齡是50多歲,他卻到了快70歲還在第一線接生。而醫師公會追求的是醫療刑責合理、明確化,否則如果醫師退縮、都採取防衛性醫療並非全民之福。

李應元說,國內醫療糾紛導致的刑事訴訟造成內、外、婦、兒、急診科的醫師人才流失「五大皆空」,所以他提出醫療法修正草案,將醫療過失刑責明確化、客觀化,也參考北歐不責難補償制度,設立醫療事故基金,優先補償醫療事故病人;並規定醫療糾紛處理程序透明、公開化,建立雙軌醫療鑑定。

上午出席的立委還包括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集委員劉建國,他以實際數據點出,從民國86年到96年,國內醫療糾紛刑事訴訟案件最久耗時10年3個月、最短1年,平均4年6個月,不只曠日廢時,也造成「醫病法三輸」;因此他會儘快將修法排入委員會議程,希望能解決台灣醫病緊張對立關係。

而具有醫師背景的陳其邁也說,日前媒體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路過車禍現場幫忙救人,被網友稱讚為「賴神」,但他相信這是身為醫生的天職,所有醫生都希望盡責救人,只是如果面臨被告的高風險,迫使醫生必須採取防衛性醫療,絕不是大家所樂意看到的。

另一位立委趙天麟則以自身為例,說了一個故事,他說自己在15歲那年發生嚴重車禍,造成腦內出血,當地花蓮地區醫療不足,結果是現任台大醫師蔡瑞章救了他,後來他擔任立委後,透過衛生署找到蔡醫師,可是蔡醫師一開始聽到立委要找他,其實很緊張,以為有民眾投訴…一旁的陳其邁則搭腔說,他一定以為「腦袋有問題」,引發哄堂大笑,但趙天麟強調,這也透露出現代醫師的辛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