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60年連續24小時營業 基隆傳奇「柑仔店」預告要熄燈

▲基隆市文安里有一家「柑仔店」,從民國40年開始領先潮流,24小時全年無休。(圖為第一代老闆易溪王/基隆市仁愛區文安里里長李隆進提供)

地方中心/基隆報導

位於基隆市文安里成功橋下的「柑仔店」創立於1950年,自開業第二年後再也從沒打烊,是台灣最早的24小時商店,從第一代老闆易溪王開始經營,至今已傳到第三代,但由於成功陸橋將在2年後拆除,這間62年歷史老店也許將面臨吹熄燈號命運。

這間位於基隆市成功一路的「柑仔店」沒有名字、也沒有招牌,隱身在成功陸橋下的一角,目前由第二代老闆易清吉與妻子女兒三人共同經營、輪流排班。易清吉表示,當初一開始店面由父親經營,十幾坪空間裝滿琳瑯滿目的商品,如醬油、辣椒醬、油膏、蜜餞、零食、盆栽。

「柑仔店」第一年營業時間從早上到凌晨一、兩點,由於收完東西隔天還需重擺,父親決定不打烊與母親輪流顧店,家裡小孩下課也來插花,「柑仔店」變成24小時營業商店,連除夕也不例外。在那個沒有24小時超商的年代,這間「柑仔店」不只生意非常好,而且還越晚越熱鬧。

如今便利商店如雨後春筍般林立,易清吉說,「柑仔店」之所以可以撐過「超商攻勢」是因為孩子都大了,沒有經濟壓力,這間店賣的不只有商品,還有古早的記憶與濃濃人情味。

另外,這間「柑仔店」對當地治安有一定貢獻,文安里里長李隆進表示,這家店24小時經營,店家看到地方晚上鬥毆事件、醉漢睡在路邊都會報警,成為地方特殊巡守隊,附近阿公阿嬤平時也喜歡到店裡泡茶聊天,「柑仔店」也變成老年人聚集好所在。

基隆成功橋下的「柑仔店」

地址:基隆市成功一路18號

▼基隆成功橋下的「柑仔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