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獨島主權 南韓邀歐美記者登島採訪



東森新聞記者陳國華、黃盛柏/綜合報導

日本最近為釣魚台所引發的國際爭議正傷透腦筋,但日本和南韓的竹島(韓稱獨島)主權問題也正在上演。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直升機上個月曾接近獨島上空,南韓立刻派出四架F-15戰鬥機警告。而南韓近日大動作邀請國際媒體登上獨島,還讓南韓的民眾可以登島觀光,宣示主權意味相當明顯。

南韓警察荷槍實彈,專注監視寧靜的海面,這是由幾塊巨大岩石組成的島嶼,日本稱為竹島,南韓叫它獨島,兩國都宣稱擁有主權,但現在由南韓控制。南韓政府大動作邀請BBC、美國CNN等國際媒體10名記者乘直升機登島採訪;登島期間,南韓官方向記者聲明了對獨島的所有權。

▼獨島(竹島)位置示意圖。(圖/取自維基百科)

CNN記者漢考克指出,「這不只是民族尊嚴,不只是土地之爭,因為附近的水域是魚源豐富的漁場,甚至被認為有天然氣,沒有人知道天然氣的存量多少,但顯然已多到引起兩國的外交口水戰。」

獨島上目前有一座燈塔,還有南韓警察的哨所以及營房。南韓為了宣示主權,還讓一對以捕漁為生的夫婦住在島上,成為永久的居民。夫妻倆說,「聽到日本宣稱這是他們的領土,真的非常生氣,他們真是瘋了,他們說的不是事實!」

另外,南韓也開放民眾觀光,儘管島上沒什麼風景可看,但登島的民眾都相當興奮。一位民眾表示,「日本聲稱擁有這個島,這真的很可笑,我們不能容忍!」

日本之前曾提議將獨島爭議提交國際法庭裁決,但立刻就被南韓拒絕,這座孤懸海上的島嶼,已經成為日韓關係緊張的焦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