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收費太高?石世豪:NCC將優先檢討收費標凖

我們想讓你知道…其實,現在有線電視只有訂上限600沒有訂下限

▲NCC主委石世豪。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有線電視收費是否過高?業者是否享有暴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石世豪27日表示,有線電視收費標準多年未調整,NCC將優先處理收費的檢討工作,由於有線電視102年費率審議即將進行,石世豪認為檢討後的新標凖在時效上趕不及在明年實施。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7日邀請NCC主委石世豪做專案報告,立委羅淑蕾、管碧玲都提出有線電視收費過高的質疑,要求石世豪應檢討,為觀眾權益把關。

羅淑蕾表示,有學者調查,目前有線電視月費約540元,享有40%毛利,這樣算不算暴利?羅強調自己是會計師有算過合理價是300元,她懷疑審費率的人與有線系統台有瓜葛。

管碧玲認為有線電視降價責任百分之百在NCC,要求NCC主導,且應立即調整,明年開始就要做合理降價。

石世豪表示,有線電視收費標凖確實有努力空間,收費標凖很久沒有檢討,但要在今年落實有困難。他說會在權責內盡快朝這方向去做,且會降價與數位化並行。石世豪坦承,有線電視在2014年達到百分百數位化的政策目標有困難。

對於有線電視收費是否過高?由有線電視業界組成的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表示,數位化需長期大量之資金入,近幾年來各家系統均已投入大量資金,展望未來要加速數位化普及率,其投資金額比往年更多,光是凱擘、中嘉、台灣寬頻通訊(TBC)到2015年合計就超過上百億元,顯示業者均在做高額資本投資與支出。

▲有線電視推出數位收視服務,業者表示已投入百億元在數位化建設。

協會還說,與其他各國比較,台灣的有線電視收視費用相對是偏低的,加以考量物價指數,國民所得因素,台灣收視費更顯偏低。以美國、日本、韓國為例,美國基本型及加值型有線電視之月租費從新台幣380元到3015 元不等,可收視22個到200個不等的頻道數,平均每頻道月租費7.25元到20.33元不等;日本一般型有線電視月租費1140元,可收視24個頻道,平均每頻道月租費47.5元;韓國一般及基本型有線電視月租費350元至494元不等,平均每頻道月租費38元到40元不等。

協會認為,反觀台灣,有線電視基本型服務之月租費自480元到600元不等,可觀看平均97個頻道,平均每頻道月租費4.9元到6.19元不等,在各國中最低,且台灣有線電視費率逐年降低,反觀消費者物價指數近年來卻是不斷上漲的,有線電視服務雖因物價上漲帶動經營成本上升,收視費卻反而是逐年調降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