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12年國教非摧毀「精英」 追求多方發展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6日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時,對教育部長蔣偉寧報告的「營造優質教育」,讚譽有加。表示台灣天然資源雖然不多,但是人才卻不少,未來要推動的12年國教,並不是像外界所說要「摧毀精英教育」,而是希望所有有潛力的學生都不會被放棄。也鼓勵學生出國留學,學成後不必急著回國,多學一些技術帶回台灣。

▼馬英九表示,12年國教不會放棄任何有潛力的孩子。(圖/記者陳佳雯攝)

馬英九表示,推行12年國教的,是希望兼顧教育平等與高等教育。一方面促進教育機會均等,實現社會公平與正義;另一方面要兼顧高等教育,保持國家的競爭力。他強調,透過12年國教,政府要讓每個有不同才華的孩子,都有機會在不同領域發揮所長。

談到台灣的教育指標,馬英九表示,今年八月份世界銀行提出知識經濟指數(Knowledge Economy Index),台灣全球排名第13,其他亞洲各國,如香港第18名、日本第22名、新加坡第23名、韓國第29名,台灣是亞洲第一。

馬英九表示,台灣去年教育經費占國內生產毛額的5.84%,略低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平均值,但在世界各國中並不算低。目前已著手修法將教育預算從佔總預算的21.5%,增加到22.5%,每年增加約200億的經費,未來政府也會設法持續追加教育經費。

馬英九表示,在留學人才的培育方面,教育部及大學培訓出博士生和博士後研究生,不一定要在學業結束後急著返國。像當年竹科就是由留美學生回台投資,將資金、技術帶回台灣,將新竹打造成世界科學城,因此若這方面的政策能更開放,相信會有更多人願意回國效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