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援助史瓦濟蘭愛滋病患登期刊

我們想讓你知道…以實際行動伸出國際援手,為台灣爭氣、為友邦服務,加油!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我國邦交國史瓦濟蘭愛滋病患從抽血、檢驗到傳送檢驗報告,足足需耗費1個月的時間,使得當地超過3成的愛滋病患在等待的過程中,生命遭受嚴重威脅;台北醫學大學從2010年起在史國推動LabPush計畫,透過手機簡訊代替紙本傳輸,讓這樣的狀況大幅改善,加速史國50%的門診中心縮短了近1個月的醫療時間。

  ▼北醫助邦交國史瓦濟蘭拯救愛滋病患(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灣的邦交國史瓦濟蘭約有130萬人口,其中約31%的成年人都感染愛滋病毒或是HIV帶原,使全國平均年齡只有29歲。該國自1968年與台灣建交後,與台灣在醫療上有諸多交流,但當地的醫療資訊技術發展落後,導致醫療技術成效不彰,很多愛滋病患在等待的過程中錯過了醫療黃金期。

台北醫學大學李友專院長在實地訪查後發現,一位病患從抽血、送檢驗,到通知醫師與病人,平均要耗掉2-4週的時間,因為多數檢驗都送到唯一一座國家臨床檢驗室,再由國家臨床檢驗室發送紙本報告回各醫療院所,從檢驗完成到收到報告,往往時間已過了1個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友專院長指出,史國網路寬頻昂貴且不易取得,但奇特的是,幾乎各地都人手一支手機,行動電話通訊相當普及。因此北醫在2010年組織了一個資訊團隊進行LabPush計畫,在史國的國家臨床實驗室開發一套行動醫療工具,讓檢驗結果不需經過手抄及紙本運送,就能自動以簡訊方式回傳到偏遠地區的醫師手中,免去人工可能造成的誤差和時間延遲。

李友專院長表示,目前團隊已將手機簡訊報告量提昇超過原本的紙本報告,幫助50%加入LabPush計畫的門診中心縮短21-28天時間,另外50%的門診中心則縮短了3-10天,報告的遺失率也大幅減低,史國政府也希望推廣到全國所有的門診中心。

台北醫學大學在史國推動的「LabPush計畫」並在9月20日登上國際著名的生物醫學期刊PLoSONE,幫助病人的同時,也提昇了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

資料來源: http://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