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朋友投票好嗎?」 臉書拉票式詐騙大解密

我們想讓你知道…惡質!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新的臉書詐騙又來了!知名科技部落格「iFans」指出,最近在網路上興起一種「拉票式」的詐騙手法,騙徒會藉由竊取而來的他人帳號,私訊向其親朋好友說「幫我朋友投票好嗎?」,還會附加一個名為「Yahoo攝影聯合會」的連結,藉此放鬆民眾的戒心,當你為特定照片投票時,其實已經上當了。


▲小心,臉書出現拉票式詐騙。(圖/翻攝網路)

iFans指出,這次的詐騙手法相當精緻,因為騙徒費心神的建立了一個精美的「Yahoo攝影聯合會」網站,其中共分成三大類風景照選拔,每張照片除了編號外,甚至還捏造參賽者名稱以及票數,點近頁面中還會出現參賽者的出生地、身高、學歷、嗜好與作品簡介等基本資料,讓人不仔細看很容易就會信以為真。

實際點入投票頁面可以發現,騙徒會要求你輸入手機號碼以取得驗證碼,網友需將驗證碼輸入才能完成投票。諷刺的是,該網頁下方還以紅色粗體字寫明,「您將收到雅虎發出的確認碼,請將正確的確認碼填入方為投票成功!勿將確認碼轉告他人,以免歹徒假冒您的朋友利用如臉書、MSN等騙取您的手機號碼進行詐騙!【請勿轉發或提供給他人使用】」。


▲Yahoo攝影聯合會網頁照假,還要人小心詐騙!(圖/翻攝網路)

「iFans」指出,該網頁騙取網友的電話及認證碼後,很可能就會利用網友的手機號碼進行小額扣款付款的電信機制,可能用來買點數、買商品或是開啟其他服務,受害者輕則被騙三千,重則一萬元不等,更嚴重的話甚至還有可能變成詐騙人頭戶,而被請上警察做筆錄。

為了防堵類似的詐騙事件,「iFans」建議網友可向電信公司申請取消「小額扣款付款」機制,也不要輕易答應臉書等社群平台的委託。「iFans」也呼籲電信業者,應該主動修改「小額扣款付款」機制,避免再遭人鑽漏洞,拿來當成詐騙的工具。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雞腿堡太辣 廣州奇葩男報警求助

「男人之寶」塑造激凸感 揭露男模性感身材的秘密!

充氣娃娃游泳大賽遭禁 疑與俄國反普丁浪潮有關

看A片讓運動員戰鬥力激增 舉重選手能舉起更重槓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