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起鷹群齊飛 台東賞鷹季即將到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位於太平洋島弧中間,是許多猛禽、候鳥南遷北返的中途站,而台東更是猛禽遷徙必經之地,因此台東縣野鳥學會18日舉辦「猛禽遷徙」生態講座,邀請賞鷹達人「嘯鷹站主」蔡乙榮分享30年來辨鷹、數鷹的經驗。9至10月每日7至16時還有義工輪流在台東知本樂山觀察記錄鷹訊。

▲9至10月是台東知本的賞鷹季節。(圖/台東野鳥協會提供)

蔡乙榮從事猛禽遷徙研究30年,是南台灣候鳥保育先鋒,也是觀察台灣猛禽的鼻祖。候鳥遷徙期間,每天頂著寒風烈日,摸黑騎著老機車,忍受寒風暴雨的侵襲,就為了等待送別的鷹群。他觀察到許多書上没有的智慧,練就獨步的數鷹功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9月由赤腹鷹拉起序幕,趁東北季風沿琉球群島跳島南下,從宜蘭、花蓮進入台灣,順花東蹤谷藉氣流飛到墾丁集結,暫時休息準備出海飛往南洋雨林,每天隨時可見鷹群齊飛的壯觀美景。

10月的灰面鷲(國慶鳥),從日本宮古群島飛向蘭嶼過夜,清晨再飛到菲律賓巴丹島,最後跳島飛赤道雨林渡冬;清明節時則循原路線北返,跳島飛回北海道繁殖下一代。

此外,還有燕隼、遊隼、紅隼、魚鷹、蜂鷹、日本松雀鷹等罕見猛禽,結伴飛渡重洋,趁東北風南下,飛到台灣短暫休息,再繼續飛往赤道雨林渡冬;中春及春末趁東南風北返,飛離台灣返回高緯度棲地繁殖,年復一年從不間斷,造就出知本樂山、蘭嶼、墾丁及八卦山等賞鷹勝地。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