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演變瞎航 海軍一六八艦隊險入與那國島海域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駐守在蘇澳的海軍一六八艦隊,7月26日艦隊長率領艦隊支隊在東部外海執行操演時,卻不小心逼近與那國島附近海域,不只越過海軍護漁的暫定執法線,甚至引發日本及美軍以雷達持續監控艦隊動向;海軍決定將艦隊長張鳳強少將記大過調職,相關違失人員移送軍法偵辦。

海軍一六八艦隊檔案照。(圖/取自中華民國海軍)

一六八艦隊過去都在台灣東部外海進行年度對抗操演,司令部會劃一個長方形的訓練海域進行戰鬥訓練、通資電訓練及戰術作為訓練,只要超越訓練海域即被判定不合格。

海軍司令部指出,一六八艦隊艦隊長張鳳強日前率隊假東部海域執行年度訓練總驗收,因未能依照計劃,違反演訓紀律,海軍立即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調查,並檢討各層級督管失職人員責任;艦隊指揮部隨即召開人評會,核予張鳳強大過一次並調離現職,另外,全案將移請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偵辦。

最近釣魚台主權爭議再起,對於海軍艦隊居然在海上發生「迷航事件」,有將領認為不可思議,因為參與訓練總驗收的艦長都會非常注意自己船艦的位置,不可能越過訓練海域,更不可能跑到護漁的暫定執法線外海域,還好日本沒有抗議。

海軍為強化東部海域兵力配置,於84年9月1日成立「第二巡防艦隊」(一六八艦隊),接替原中正基地指揮部防衛作戰任務;88年10月配合陽字型驅逐艦汰除期程及寧陽、宜陽艦返國成軍,正式定編,下轄231戰隊(濟陽、鳳陽、汾陽、蘭陽)、251戰隊(海陽、淮陽、寧陽、宜陽)。94年12月17日基隆、蘇澳軍艦返國成軍隸屬一六八艦隊,復因基隆級艦作戰特性,於95年5月23日成立261 戰隊,同時基隆級艦移編。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